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热点 > 正文

​雷朝滋:关于教育专网建设的四点思考

发布时间:2021-10-25 编辑:李素芳 来源:

雷朝滋:关于教育专网建设的四点思考


日前,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接受相关媒体采访,就今年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的《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也即“教育新基建”政策进行解读。

  他表示,推动教育新基建要跳出技术逻辑,从教育应用新生态构建的角度认识教育新基建,深刻领会政策文件精神,实现建设与发展的价值。

 《意见》特别提出要建设教育专网。针对教育专网的建设,雷朝滋表示,建设教育专网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必然选择。教育专网由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覆盖各级各类学校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干网将基于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升级改造建设,在充分利用国家公共通信资源的基础上,按照分级建设的原则推进建设。

  雷朝滋提到,20198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教育专网,到2022年实现所有学校接入快速稳定的互联网。建设教育专网是总结新冠疫情大规模在线教学经验,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下大规模在线教学做应急准备。同时,应积极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教育教学的新挑战,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新模式。

  他强调,建设教育专网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必然选择。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的未联网学校已实现动态清零,学校网络保障从解决有无向提高质量转变,以支撑信息化条件下的教育教学改革。

  他表示,对于教育专网的建设,有以下几点思考。

  第一,关于建设目标,教育专网是由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覆盖各级各类学校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提供高速、便捷、绿色、安全的网络服务的逻辑专网。

  第二,关于网络结构,应由国家主干网、省级教育网和学校校园网等三级网络组成。其中,国家主干网将基于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升级改造建设。

  第三,关于建设方式,应在充分利用国家公共通信资源的基础上,按照分级建设的原则推进教育专网建设。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全国主干网建设;各地政府争取基础电信企业的支持,推进省市局域网建设;各接入学校负责学校校园网建设。

  第四,关于网络管理,应遵循网络地址、域名和用户“三统一”的原则,即统一分配网络地址,优先使用IPv6技术;统一使用教科网域名(edu.cn),实施统一备案;统一接入认证,实现实名认证全覆盖。

  雷朝滋司长表示,建设教育专网的作用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

  一是提高网络服务质量。通过网内信息可高速传输的特点,推动各类资源平台和管理平台接入教育专网,满足不断增长的信息化教学和管理需求。

  二是降低整体用户成本。通过分地区集中采购网络接入服务和财政倾斜性支持薄弱地区等方式,为学校提供质优价美的网络保障。

  三是保障师生绿色上网。通过实施教科网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提升计划,实现网络不良信息的过滤,为未成年人上网营造清朗网络环境,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