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2019年下一代互联网(IPv6)工作专题研讨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31 编辑:李素芳 来源:

   

   1015日上午,2019年下一代互联网(IPv6)工作专题研讨活动在济南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专家有: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徐文广)、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曾宪文)、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教授/亚太先进网络组织APAN主席(王继龙)、山东大学教授/CERNET山东节点主任(葛连升)等各教育局、高校负责信息化主管领导及相关同志约200人左右。

   徐文广处长首先代表山东省教育厅致辞,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省IPV6网络在高校及基础教育城域网部署的情况,目前山东教育系统整体IPV6发展状况与中央、省委、教育部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他表示各高校、各教育局要充分认识IPv6校园网建设的重要意义,抓紧落实网络基础设施、门户网站及应用系统升级改造工作。我们也将通过各种手段加强对全面部署IPV6这项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加快IPV6在全省教育系统部署进程。

      清华大学王继龙教授就教育信息化的IPV6时代向大家做了主题报告。王教授向大家介绍了IPV6发展的历史以及发展IPV6的必然性,并分析了国际形势,当前欧美国家都在快速部署IPV6网络,我们国家在IPV6发展方面相对滞缓。现阶段CERNET仍然引领我国IPV6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公网运营商发展缓慢。根据两办文件要求,预计5到10年内我国将建成全球最大的IPV6商用网络,因此发展IPV6是产业升级,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国策。

 随后曾宪文副处长进行了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推进下一互联网(IPV6)工作部署报告。要求各高校、各教育局坚持“一分部署,9份落实”,做到“三要五一”(三要:统筹规划、重点突破、保障安全;注重实效、应用引领、惠及师生;政府引导、细化分工、检查落实。四一: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梳理、一月一交流、一季一反馈、一年一总结)推动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要求到 2019 年底,省属本科高校校园网完成 IPv6 升级改造,具备 IPv6 网络接入条件,新建网络应支持 IPv4 IPv6 双栈。到 2020 年底,全省教育系统的各类网络、门户网站和重要应用系统完成升级改造,全面支持IPv6用户访问,基于 IPv6的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形成。

本次专题活动还邀请了山东大学葛连升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李璐、山东工商学院张奎平、齐鲁工业大学梁震鲁、烟台市教育局尹磊等高校及教育局代表作了报告。


举办下一代互联网专题研讨活动,是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以及教育部关于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有关任务和工作要求,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推进全省教育系统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加快我省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实施。